学生培养

实验室联合培养国际博士生刘仪静的研究成果发表在《Energy》期刊上

发布时间:2021-07-03 10:46

      液体除湿(LDD)系统是暖通空调应用中新兴的节能技术,其在除去新风水分时可以省去冷却和再加热这两个步骤,实现有效节能。LDD系统中能耗最大的过程是干燥剂再生过程,可以由温度低于100℃的可再生太阳能驱动。然而,太阳能热的集成化需要考虑到太阳辐射和所需再生热的不一致性。

      我实验室联合培养国际博士生刘仪静采用夹点级联分析(CA)方法优化太阳能热系统的主要部件太阳能集热器和蓄热水箱的尺寸。经过实验和数值模拟分析求得,系统整体效率为78.8%,太阳能集热器最小面积为59.83m2, 蓄热水箱总容积为7.10m3,平均日再生热需求为213.48kWh。整个系统的使用寿命课超过15年,安装和年运行成本分别约为14219.98美元和948.00美元。此项研究旨在为暖通空调或干燥应用中采用太阳能LDD系统的决策者提供太阳能热系统实施的概述。

      该研究成果“Design of Cascade Analysis for Renewable and Waste Heat Recovery in a Solar Thermal Regeneration Unit of a Liquid Desiccant Dehumidification System”发表在传热领域的国际SCI期刊《Energy》上。该刊物为中科院JCR数据库中工程技术的SCI一区刊物、影响因子为7.147。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1.12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