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实验室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李南风的研究成果在《Energy》期刊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1-07-19 09:43

       我国空调能耗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5%左右,对于热湿地地区商业建筑而言,空调和机械通风(ACMV)系统的能耗一般占总能耗的60%左右,特别是除湿过程中,其消耗的能量占总能量的20% ~ 40%。因此,能耗低、效率高的除湿技术可以有效地降低商业建筑的能耗。利用膜除湿器(MLD)实现温湿度独立控制能够使空调系统的能耗降低30%左右,与传统的机械除湿相比,膜除湿兼具效率高、能耗低、连贯性强等特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实验室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李南风利用集总参数法建立了除湿器的数学模型,基于热力学第二定律分析了除湿器内各组分㶲损随入口参数的变化情况,找出影响㶲损的关键因素并对除湿器结构参数进行了优化。

          通过数值模拟研究发现:空气通道对膜除湿器性能的影响要比溶液通道大;通过采用扩散率更大的膜材料是提高膜除湿器性能的有效途径之一;空气和溶液通道高度设置为2mm时膜除湿器的压力降与1mm时减小约69.3-94.2%,因此膜除湿器的通道高度最佳设置为2 mm。此项研究旨在为膜除湿器结构优化设计以及膜除湿系统控制策略提供理论支撑。该研究成果“Entropy and exergy analysis of an internally-cooled membrane liquid desiccant dehumidifier”发表在传热领域的国际SCI期刊《Energy》上。该刊物为中科院JCR数据库中工程技术的SCI一区刊物、影响因子为5.537。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19.11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