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基本情况

        实验室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所依托的学科包括化学工程与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工程等多门学科。需要培养一支多学科交融互补的研究学术团队,特别是培养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采用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造就学术领军人物。通过几年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验室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金红光院士担任实验室名誉主任,杨敏林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目前有固定研究人员38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名、教授14名、副教授13人和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具有博士学位所占比例为97.3%,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 人、“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4人。结合实验室的4个研究方向,形成了2个梯队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每个研究团队下面设置2个研究小组。

       实验室重视人才培养。实验室和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合作共同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他们年轻、富有朝气、思维敏捷,已成为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所取得的各项科研成果及发表的论文中,都有他们的贡献。将科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形成教学与科研两个中心是高校重点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

       实验室建设方面以组建省级和国家级研究机构为目标,建设对科学发现、科技创新产生重大作用的仪器装备条件,建成一个具有明确战略定位、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研发经费等)共享、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开放性研究平台,形成我国在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具有综合优势的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