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回顾 | 黄公胜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7 12:00

        2月13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黄公胜莅临我校,在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会议室做了精彩的科研主题培训讲座。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的主题是空调系统的发展和优化控制的基本原理,以及复杂空调系统优化控制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并介绍了黄公胜教授在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课题。

        一进场,黄公胜教授就亲切地向在场师生打招呼,赢得了热烈欢迎。在他讲课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真实体会到一位科研能人所展现出来的奕奕神采和不凡谈吐。

         讲座正式开始后,黄教授先简单介绍了空调的发展历史和它的一些种类,并表示现在空调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举出“现在香港几乎所有的商用和公共建筑都安装上了空调”的例子来说明当代社会对空调的庞大需求量,而庞大需求量的背后隐藏的是对能源的巨大消耗。

        在空调系统技术的每一小步突破将对能源消耗有不小的改善,也能为自己带来巨大的财富收益。

         黄教授从空调的重要性着手,切入对其工作原理的介绍:通俗来讲就是在空调制冷时,气体在室内蒸发吸收热量,被压缩机压缩为高压蒸汽,在室外放热,变为液体。并介绍了相关制冷机组和主要控制回路。


        然后,黄教授提出在空调系统中很多控制回路的设定值对系统能耗的影响巨大,偏离最优的设定值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于是我们要对系统进行优化,降低能耗,减少运行费用。

        而优化过程中包括六个优化基本要素

                                                               1、性能指标               2、优化目的               

                                                               3、决策变量               4、系统模型       

                                                               5、约束条件               6、寻优算法

        以及两个优化方法

1. 静态方法    2.动态方法

        黄教授以深渊的知识、深厚的科研造诣、深入浅出的讲说紧紧吸引了在场师生的眼球,让师生对空调系统优化有了一定的认识。

        他也直述了当前技术在优化方面遇到的主要挑战

1、预测模型的选取

2、预测模型所得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并提出模型预测控制已经成为当下空调探究的热门课题,许多企业纷纷投资对其进行研究。

他现在在从事复杂空调系统的多路优化策略

提出背景

1、系统的复杂性与日俱增

2、需要的优化参数越来越多

3、传统优化策略多参数优化带来的问题


多路优化策略特点

1、加快优化频率

2、加快应对系统的运行环境变化

3、控制人为对系统的扰动,频率控制会破坏稳定性等问题


        总的来说即为基于相关事件的触发提出相关的优化策略,把周期性的优化机制转变为随机性的优化机制。

        最后,黄教授介绍了他的核心工作以及初步优化成果并表示自己还在钻研探索中,会面对很多的挑战,但相信自己的团队之后会有更大的突破和建树。

        在场师生也针对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与黄教授进行了探讨,使得会议室一下子热闹起来。

        本次黄教授的讲座令师生受益匪浅,惊叹连连。相信,此次会议能带给我们启示,为我院在科研技术方面的突破有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