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实验室出版一部关于膜操作原理的学术专著

发布时间:2017-09-28 12:00


《 膜式热泵与空气湿度调节膜操作原理》

黄斯珉 著  
科学出版社 

本书简介:

         近年来,膜技术在暖通空调(空调系统、采暖与生活热水)领域的应用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膜式常压吸收式热泵技术具有常压操作、结构紧凑、强扩展性、节能环保等优点,能实现连续制热制冷。膜式液体除湿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填料塔式直接接触液体除湿过程中存在液滴夹带的问题,由工业余热、可再生能源等驱动,实现等温除湿,减小不可逆热损失,降低系统运行能耗。

         膜式热泵技术可以和膜式液体除湿技术结合在一起,协调生活用水制热和空气湿度调节,形成一种膜式热泵制热、膜式空气加湿以及膜式液体除湿协同控制装置,可通过控制热泵回路和液体除湿回路的电磁阀来获得所需制热量和除湿量,在高温高湿的夏季用于空气除湿与制冷,由太阳能再生稀溶液,浓溶液在储液槽中储存能量,在寒冷的冬季,溶液用于制热,水箱中的水可以用来加湿,调节室内空气湿度,有效解决冬季大量生活热水需求和太阳能相对缺乏的矛盾。

         本书结合作者的部分研究成果,以及在相关科研实践中的体会和积累的经验,系统地介绍了膜式热泵技术和膜式空气湿度调节中的膜操作原理。

        本书共九章,第一章为绪论,结合国内外研究进展分别介绍了膜式热泵技术和膜式液体除湿技术的发展情况,指出了本书的框架、内容及其目的;第二章介绍了平板膜式热泵的流动与传热传质膜操作原理;第三章介绍了中空纤维膜式热泵膜操作原理;第四章介绍了平板膜式热泵和中空纤维膜式热泵系统集成,给出系统运行原理;第五章介绍了错流平行平板膜流道、错流弯曲形变平板膜流道以及内冷型平板膜流道内的传递现象;第六章介绍了侧进侧出准逆流平板膜流道和六边形准逆流平板膜流道内的传递现象;第七章介绍了规则排列和随机排列逆流中空纤维膜流道中的自由表面模型、管间相互影响模型以及耦合传热传质模型;第八章介绍了规则排列和随机排列错流中空纤维膜流道中的自由表面模型、管间相互影响模型以及耦合传热传质模型;第九章介绍了膜式热泵、空气加湿和液体除湿系统集成方法,给出了制热制冷、空气加湿和除湿协同系统的运行原理。

         作者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以及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创新项目的资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那些帮助过作者的亲朋好友,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

         尽管我们在撰写过程中倾尽全力,但是由于学识所限,书中难免有不妥之处。付梓之时,心中难免忐忑。诚恳欢迎读者提出宝贵意见,以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