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孙杰研究员莅临我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2 13:18

1020日,西安交通大学孙杰研究员受邀莅临广东省分布式能源重点实验室,并做了前沿学术报告聚光太阳能热/化学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孙杰研究员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30余篇(包括期刊封面论文1篇、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受邀撰写Elsevier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社英文专注章节2章,中文专著1章;申请发明专利25项(含国际专利1项),已授权17项,其中在强化集热管、集热/反应器和系统集成方面已授权9项。现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SCI&EI)编委/客座编辑、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编委、《华电技术》特约主编。

学术报告开始,孙杰研究员对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的发展进行了介绍,描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战略和定位,结合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计划,热情邀请我校教师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学术交流访问。


7226


进一步,孙杰研究员围绕太阳能热利用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太阳能全光谱利用技术界面能质传输与转化机理三方面对其课题组研究工作做了相关介绍:

首先,针对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建立了2-3维信息交互物理模型,对聚光光场、聚光镜外流场、集热管应力应变场以及内部内流场和温度场开展了多物理场耦合原创性研究。此外,对太阳能跟踪技术、现场性能测试技术和多能互补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相关研究工作与我校省重点实验室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相关研究达成合作共识。

其次,针对太阳燃料制取技术,区别于传统光催化研究思路,开展了光-热协调催化制氢(太阳能全光谱利用)的研究工作,并对尿素-水溶液制氢做了相关实验研究;针对液滴高速连续撞壁过程、亲疏水复合表面相变成核过程、疏水表面凝结成核过程,介绍了其原创多尺度耦合模拟方法,并开展了相关微通道换热器的实验研究。此外,孙杰研究员就目前正在开展的化学储热技术声强化移动床反应器,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相关研究思路值得我校青年教师学习借鉴。

报告结束阶段,重点实验室师生与孙杰研究员针对握手抱多尺度数值模拟方法、多维度系统仿真研究、声强化移动床化学储热反应器内部结构等学术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此次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和孙杰研究员课题组间针对多个研究领域达成初步学术合作意向。

F7EA


为增强科研攻坚实力以及提高国内影响力,实现高等教育反哺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将持续深入开展与国内外研究团队间的学术交流,建设成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国际一流研发转化平台,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发展,对东莞理工学院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966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