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承办第233期双清论坛 38位大咖探讨分布式能源中的基础科学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06 10:46

5月7-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233期双清论坛在东莞市举办。本期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东莞理工学院和华北电力大学联合承办。

论坛以“分布式能源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金红光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教授联合担任论坛主席;与会专家阐述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探讨了未来的重点突破方向,为科学基金今后5-10年在该方向的优先资助领域提供政策建议。

论坛为基金资助指明了重点研究方向

开幕式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介绍了双清论坛的基本情况和基金委的初心和使命,希望与会代表能通过此次论坛,充分探讨并提出组织分布式能源的未来发展前沿和方向,共同促进能源领域研究的发展。论坛主席金红光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结合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多角度、多学科、多领域深度交叉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作为目标,提出未来5-10年分布式能源系统研究领域重点资助方向和资助模式的建议。

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赫尔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8位专家参与会议,涵盖了分布式能源研究领域里多个交叉学科。与会专家做了6个主题报告、12个专题报告,并围绕“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理论与方法”、“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的基础研究”、“分布式能源利用中的机制和政策问题”、“聚光太阳能光电-光热复合转化过程建模和性能优化”、“太阳能光热利用中的光谱辐射传热分析”等方面进行充分发言与讨论,深入研讨了分布式能源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面对的挑战,梳理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并提出了今后的重点资助方向政策和建议。

论坛将助推我校相关学科建设发展

我校校长李琳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东莞理工学院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及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创新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资助了一部分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支持了一大批人才和团队建设。他说,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东莞理工学院在分布式能源系统领域,重点建设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专业群,大力加强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建设,与东莞市政府、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东莞新能源研究院,重点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及其单元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进行技术开发与集成、中试和产品样机开发,建设成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国际合作、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国际一流研发转化平台。

我校副校长杨敏林教授7日下午,在论坛上作了“分布式能源系统低温余热高效利用”报告,介绍了分布式能源系统低温余热高效深度利用的研究。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表示,本次论坛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涉及的相关基础理论、关键科学问题、共性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与研讨,这为我校近距离接触分布式能源前沿知识,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机会和重要契机,对我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我校为保障论坛顺利举行,多次组织研究筹备工作,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部分师生为论坛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论坛主席的肯定。